Monday, July 12, 2010

向【甜蜜】说“不”!



甜蜜象征幸福,谁都想拥有它!

有一种【甜蜜】却让人生畏,因为一旦被它缠上,您将一辈子与它搏斗,欲摆不能!它,就是“糖尿病”!

什么是糖尿病?在西医的角度,就是“甜尿”,当血糖过高时,过剩的血糖会被排入尿中,造成尿中有糖的现象。在中医的角度,就是“消渴症”,血糖过高的人较易感到口渴,需要大量补充水份。糖尿病是身体代谢出现系乱而引发的慢性疾病,一旦患上就很难根治而且需要长期照料和控制。

每次进食后,食物在经过肠胃道分解和消化后,转化成葡萄糖(血糖),然后刺激胰脏的B细胞分泌胰岛素(insulin(一种控制血糖的激素),胰岛素使血糖更有效进入细胞,避免血糖累积在血管!

糖尿病可分成三种:第一型,第二型和妊娠糖尿病。第一型糖尿病是属于胰岛素依赖性的,需要靠注射胰岛素才能控制血糖的,因为身体的胰脏是先天性无法分泌胰岛素,造成血糖无法进入细胞而导致糖尿病。一般上,第一型糖尿病者的年龄较年轻,小孩或儿童占多数。第二型糖尿病是属于非胰岛素依赖性的,患者本身的胰脏是原本是健康的,但是由于一些后天性的因素导致血糖无法有效进入细胞。这类型的糖尿病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饮食管理来调节血糖。一般上,中老年人较易患上第二型糖尿病。妊娠糖尿病则是一种暂时性的糖尿病。在怀孕期间,很多孕妇的内分泌系统出现变化,导致胰脏不能分泌足够胰岛素,导致血糖升高的现象。一般上,病发期是在孕期的第28周左右,而高龄孕妇较易患上妊娠糖尿病。母体的血糖过高,血糖有可能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周围的环境中,对于母体和胎儿均有潜在的危险。今时今日,最普遍的就是第二型糖尿病!有95%以上的糖尿病都是属于第二型的。

第二型糖尿病有两个发病因素。第一:胰岛素阻抗(Insulin resistance),患者的胰脏是健康的,可以分泌足够胰岛素,但是体内的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,细胞感觉不到胰岛素的存在,而无法让血糖有效进入细胞。第二:胰脏的B细胞受损,一个人经常暴饮暴食,嗜好过甜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,将逐渐造成胰脏必须持续分泌很多胰岛素来工作,长期下来,逐渐导致B细胞受损,就会影响胰岛素分泌的功能,造成胰岛素分泌不足。

第二型糖尿病的初期征兆是很难被察觉出来的,但有几个征兆是可以多加留意的,包括:多尿(排尿次数较以前显著增多),多喝(很容易觉得口渴),易累(很容易饿因为经常感到没有力气和疲倦)和消瘦(体重会无故下降)。较严重的征兆包括:视力减退,伤口愈合慢,手脚易麻痹等。糖尿病本身是不可怕的,最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。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牵涉到人体全身,像:视网膜病变,截肢,肾衰竭,中风,心脏梗塞等等。

健康饮食对维持理想血糖数值是很重要的。糖尿病患者必须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以维持理想体重,比如:限制脂肪,适量选择蛋白质和高纤维的膳食,多吃血糖指数低(low GI的食物,减少糖分,盐和限制饮酒。最重要的是,坚持少吃多餐和定时定量。

建议有高血糖或糖尿病的人服用金海参。因为金海参是典型的高蛋白,低脂肪,零胆固醇的食物。它含有皂素(saponins)和粘多糖(muco-polysaccharides帮助增强免疫系统,对抗多种糖尿病的并发症提高身体的自愈能力。此外,它也含有细胞生长因子(cell growth factors)可以让伤口有效埋口和修复。


~ 糊涂的人,透支健康; 无知的人,漠视健康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